來電洽詢

拿剃刀切斷累贅,讓網站改頭換面

設計專欄 Sep 01,2020
14世紀的邏輯學家奧卡姆的威廉在《箴言書注》中說「切勿浪費較多東西,去做用『較少的東西同樣可以做好』的事情」。 這個道理後來被描述為「奧卡姆剃刀」,而愛爾蘭哲學家約翰·潘奇則將其凝鍊成更精簡的句子「若無必要,勿增實體」。這項「簡約」的法則,被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,當然也包括網頁設計。
 
在網頁設計領域中,有兩個截然不同卻又密不可分的概念,分別是UI和UX,所謂UI(User Interface),意為「使用者介面」,注重的是使用者介面上的功能,並顧及使用的便利性與美感;UX(User Experience),意為「使用者經驗」,重視使用者的感受與體驗。以在餐廳用餐為例,UI注重桌椅的高度、菜單的易用性和餐具擺放的位置,而UX重視餐廳內播放的音樂、服務生的儀態和料理的口味等。
 
在設計階段,UX設計師首先要蒐集網頁使用者的背景、族群、眼球追蹤模式,進而分析出潛在使用者的使用習慣,而UI設計師再透過這份研究,將使用者的需求呈現在網頁上,並顧及網站整體視覺設計以及運作可行性,而UX設計師也必須在網頁設計完成後稽核其是否符合原先的構想,因此UI和UX是相輔相成的。
 
當今UI設計和UX設計的最重要趨勢就是「簡約」,無論是設計師或使用者,時間都寶貴且無價,因此網頁也要越快越好追求視覺績效。任何不必要的元素不但會降低設計效率,也會降低網頁運作的速度,更會讓網頁畫面令人眼花撩亂,干擾使用者的視覺和體驗,進而成為眼球追縱焦點時的累贅。而當使用者的選項越多,他們下單的速度就會越慢。
 
在不損及USER體驗的情況下,多餘的元素應該用「奧卡姆剃刀」的邏輯,將其剃除。Google的首頁便是使用這把剃刀的最佳範例,正是因為它極其簡潔,才能讓速度飛快無比,並廣受使用者愛戴。若想增進網站帶給USER的體驗,切實地了解使用者真正的訴求,把他們不想要的東西從介面上剃除,就是網頁設計最佳化的不二法門。